2022年廉洁警示教育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好!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到廉洁这个词,就会使我们联想到许多受老百姓景仰的人物。
在今天,廉洁这个词也走进了我们校园。可能很多同学都说:“廉洁是大人应该去做的事,而我们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廉洁这个词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可是,廉洁教育一但走进校园后,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理解了廉洁教育的意义,就会认识到廉洁必须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廉洁作为中华渊源文化的传承,对于它一直在我们的生活、文化和传统中延续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讲了莲花的高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赞美的是白石灰的骨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描述的是清泉的洁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告诉我们青松的品质。以物喻人,这些千古绝句都是要告诉我们做人要做有骨气的人,有品质、一身正气、洁身自好、堂堂正正、绝不贪小便宜的人。
而在这一点上,我们敬爱的周就是我们的好榜样。
他饮食清淡,每餐只吃一荤一素,而且这顿吃剩的饭还要留到下一顿吃,从不浪费一米一菜。不仅仅如此,他还要求领导干部们把“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这八个字常记心头,永远不忘记。周还说:“我们领导干部就应该知足常乐,给百姓起个好榜样。要使艰苦朴素的风格成为我们的美德,更应该以人民疾苦为忧,为祖国的前途着想!”瞧,我们的周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用他的廉洁高尚品质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
如今,我们也经常从报刊上,电视上看到一些贪污腐败分子被抓。他们贪得无厌,骄奢淫逸,以权为势,追求享乐,谋取利益,给国家形象和人民财产带来严重损失。他们必然被人民被历史所不齿,所唾弃。开国领袖毛泽东说过:“青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必将是你们的。”我们青少年正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而我们的内心是否有廉洁自律的信念将直接影响我们的人生观与世界观的形成,将间接影响到社会廉政之风。所以,为了自己,为了祖国,我们应从小在内心树立起“敬崇廉洁,传承美德”的美好品质;拥有胸怀大志,为民为公的理念;心中时刻胸怀诚实、节俭、有责任心的道德观念。让廉洁成为我们心灵的天平,衡量着我们大家的心灵,只要我们能够保持它的平衡状态,那么,我们人人都会成为廉洁奉公的人。
从现在起,从我做起,让“廉洁”的种子悄悄地在我们心中扎根。让敬崇廉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得到发扬光大,有了它,校园、家园才会和谐安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廉洁自律,从我做起》。
众所周知,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机构,我们作为肩负执法重任的监狱人民警察,代表国家对罪犯行使刑罚执行权,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中国民主与法制形象的一个重要代言人。我们在特殊的环境里,执行着特殊使命,特殊的使命赋予我们特殊的责任。同样的制度,同样的环境,在得与失、廉与贪之间,经过一番吹拉弹唱之后,往往听到的却是风格迥异的曲子。有的人勤字当头,唱一首《爱拼才会赢》;有的人以奉献开路,谱一曲《生命在于奉献》;而有的人却贪字“挂帅”,奏一段《致命害虫》。同样的八小时之外,有的人选择潜心学
习、加班加点,有的人选择文武并举、张弛有道。而有的人选择腾云驾雾,杯盆狼籍,更有的人选择出线越位,腐化堕落。
如今,经济浪潮风起云涌,各种利益和诱惑不断交织,人们的思想意识更趋多元化,来自各种渠道的挑战和考验让人目不暇接。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背景下,市局开展了这次演讲比赛。演讲比赛的举行,犹如久旱中的甘露,让我们在重温那些廉正楷模的先进事迹、感受心灵震撼的同时,认真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勤政廉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更加稳健!
身为监狱人民警察,在履行对罪犯教育职责的同时,在罪犯敏感问题上也拥有一定的权利。少数干警在与社会上高收入、高消费群体对比时,不自觉地就在思想上解除了武装,利用手中的权利换取自己的私欲。据统计,我们监狱自成立以来因索要好处就有8名同志受到处分的。分析绝大多数干警的违纪的原因,主要是思想模糊,麻痹大意,在接受钱物,接受吃请的问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等到案发后,才知道害怕,后悔。
从事纪检工作8年来,我懂得“惩其未犯,防其示然”的道理,更知道及时给干警提醒,把好干警违纪的第一道防线,是多么的重要。因此,我们出台了辽宁省监狱内,首个“罪犯刑满释放前谈话制度”。记得在一次释放前谈话中,罪犯李某对我说,刚入监时由于身体不太好,不能干重体力活,监区一名干警说,要想不外役就得拿点好处。于是李某在家属接见时,让自己的母亲从清原带来了200斤大米,送到了该干警的家中。听完李某的讲述,我先是对罪犯表示谦意,向其解释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在细小环节上疏于了监督。随后,我找到了这名干警,在与其核对此事的真伪后,我对他说:200斤大米值不了多少钱,但是,贪污受贿,多和少,没有区别,大和小,没有不同。小的干多了就变成大的了。今天你
能收大米,明天你就能收现金。时间长了,你还有什么是不敢收,不敢要的听了我的一番话,这名干警感到十分的惭愧,一再表示下不为例。并主动将200斤大米按市价折成了300元现金,委托我将钱转交给李某。在对李某进行回访时,我将300元现金交到了李某的手中。李某在感激之余,打消了上访告状的念头。而那名干警通过这件事后,再也没有发生过收受、索要等方面的问题。
作为监狱人民警察,要做到廉洁自律,首先是心,心要清静。“不与富交,我不贫;不与贵交,我不贱;自感不贫不贱,就能常处乐境,于身心有益”!
其次是手,手得干净。俗话说:“金钱面前莫伸手,伸手必被抓!”面对眼前的名利财色保持“远距离”,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我们身处监狱基层,监狱的腾飞与发展,离不开我们的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廉洁从业。因此,如何更好地做到勤政廉政,不仅是我们每一名监狱警察需要真心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干警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