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在县局组织的集中学习中,我们全体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宣传片,片中的刘志华、皮黔生这两位高级领导干部由人民的公仆,一下子蜕变成了人民的罪人,看后令人震撼,发人深省。他们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都曾奉献过自己的智慧和精神,可在党和人民对他们赋予很大期望时,他们却半路上调了队,落得个可耻可悲的下场。纵观他们的犯罪经历,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世界观改造不彻底。他们都身居高位,握有重权,替别人说话办事只是张口之劳,得到的却是优厚的回报,钱花不了,东西用不完。他们都成了一些不法之徒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袭击目标,而且一旦击中便稀里哗啦不可收拾。为什么能这样?按他们自己的说法就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平时很少学习,即便学了也是应付公事,根本没有装进脑子里去。久而久之,便犯了迷糊,再也不清醒了,以至于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根本不按照党说的去做了,不去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了。
二、没有了党和人民的监督。他们个个高高在上,为所欲为,根本不要别人的监督,甚至把人民的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不信任,拒绝监督。他们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揣入口袋,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可以卖官进爵,可以为亲朋好友无原则的办事。他们替别人办事就得收钱,收东西。第一次都说是很害怕,但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习以为常了。他们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处处设防,小心谨慎,可并没有想到纸是包不住火的,总有东窗事发的那一天。
三、他们心存侥幸。片子中的这些人在梦醒后才后悔,铁窗内的痛哭流涕,声声忏悔,说什么都晚了。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正如陈毅写的一首诗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法网恢恢难逃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