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的原貌读后感
初次通读《共产党宣言》是在 30 年前的大学期间,那时的大学校园里,流行着尼采、萨特、叔本华、弗洛伊德等人的著作,也引起了思想上的困惑甚至冲撞,我便借来《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认真阅读,虽然没读懂大部头的《资本论》,但对语言酣畅淋漓的《共产党宣言》印象深刻,觉得读后很能理解毛泽东主席建国后的不少做法,可惜的是超越了国家发展的历史阶段而且急于求成。
这次再读《共产党宣言》是在省委党校的培训班上,适逢这一伟大文献发表 169 年(1848 年 2 月-2017 年 4 月)、马列主义传入中国 100 年(1917-2017),适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功和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适逢省委党校精心安排的经典理论课激发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并引起强烈共鸣,自己也结合多年来的理论困惑和实践困惑再次通读《共产党宣言》,有以下初步体会:
一、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今年是我党成立 96 周年,党员人数将近九千万,但一些党员的理想信念却出了问题。有的觉得共产主义虚无缥缈、此生难见,还是脚踏实地的现实利益最重要;有的觉得不要再讲什么这个主义、那个主义了,只要能够发展地方经济、增加 GDP 就是好主义;有的甚至认为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高福利社会更加接近共产主义,三权分立、一人一票的资本主义民主体制是“普世价值”,我们还要再追赶二三百年以上才能达到。这些思想上的混乱也导致了一些党员丧失理想信念、变得唯利是图,贪污腐化以及“四风”成为影响党的生命力和执政能力的严重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
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95 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在这次党校安排的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旧址现场教学中,我们为先烈们的英勇牺牲和矢志不渝而深受震撼,再次感受到革命理想的强大力量。不少革命先烈家境富裕、条件优越,为了探索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而甘愿受苦难、洒热血、抛头颅,支撑他们的就是对一个美好社会制度的向往和追求。
正如省委党校陈培永教授在《共产主义的原貌》中所说:共产主义是治病的,是治社会之病的。而社会的疾病有很多,最根本的则是两种,一种是“异化劳动”,一种是“私有财产”,这两种病交叉感染,让人不能成为“健康”的人,不能成为完全占有人的本质的人。扬弃异化劳动,扬弃私有财产,实现人对人的本质的完全占有,这是共产主义运动要达到的效果。
《共产党宣言》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无论社会形态如何变迁,无论经济形态如何复杂,马克思所勾画的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只有人人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注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最高境界,是值得所有人期待、追求并为之奋斗的社会形态,更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
二、必须正确看待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资本力量
《共产党宣言》中讲到:“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从解放后的社会主义改造、人民公社、大跃进、赶英超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到 1978 年改革开放以后允许多种所有制并存、鼓励混合所有制直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社会似乎经历了一个从消灭私有制到恢复私有制、再到运用资本力量发展经济的飞跃式发展,既让人眼花缭乱,也引起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人宗旨的质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面
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大量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落后的社会生产力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经济建设依然是中心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还要持续相当长的历史时期。
在这样的国情和历史阶段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用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立足于国情,始终把发展经济、提升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中心任务,这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遵循。超越这一国情和历史阶段,死扣马列主义教科书,必将走入理论上的死胡同或者实践中的大跃进,其结果都是“死路一条”。这一点已经被历史的沉重教训所证明。
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消灭私有制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现阶段的市场经济、资本力量都是最大限度地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这既是一个无法超越的历史阶段,也是一个我们可以用社会主义体制优越性来加以有效调控的实践工具。比如最近发布的雄安新区计划,将按照一种全新的模式来建设,十分令人期待。按照习总书记的“鞋子论”走下去,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个适合国情的“中国模式”,也为世界提供全新的“中国方案”。
三、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各国无产者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我们的《党章》也这样明确:“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
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资本对权力的侵蚀、围猎将是一种长期伴生的历史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也必将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重点和难点。2016 年 10 月 27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
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宣言》中讲到:“资本是集体的产物,它只有通过社会许多成员的共同活动,而且归根到底只有通过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活动,才能运动起来。因此,资本不是一种个人力量,而是一种社会力量。”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必须时刻高度重视资本力量对党内政治生态的渗透与腐蚀,在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强势资本力量下、腐朽文化影响下如何维护、实现并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目标,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认真思考、认真面对、认真走好的新的长征路。
也有人天真地设想,如果我们的九千万共产党员都能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管住、管好自己,而且能够影响、带动自己身边的人,我们的党和国家将会拥有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这种书斋式的设想自然是幼稚的,但也恰恰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也对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了党性的拷问:
你是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 这是我们必须终生面对的严肃考题,也是我们必须时刻自省的人性考验,更是我们必须坚持到底的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