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所认识的历史更多的带上了时代的色彩, 而历史的真相往往与我们所耳濡目染的历史事实有着莫大的差别, 甚至让人难以置信。
比如一贯被认为是卖国贼的奕山、 琦善都曾是主战派, 惜命、 爱官的毛病是有的, 但要说他们都为一己之私欲卖国求荣恐怕有失公允。
而且, 各个历史人物、 历史事件往往夹杂着道德与政治的需要等等因素,这也就令其更加难以捉摸。
“一切的历史都是现代史。
” 历史观念有着深深的现代因素的烙印似乎也就难以避免。
也正因为如此, 我们需要对鸦片战争前后的一段历史做更深入探究, 以尽可能地还原其本来面目。
再者, 就是本人对如何读历史以及为什么要研究历史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