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有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利民为本在于重民生。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民而不扰民为本。政策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利民之本在于兴民德。德有大小,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最持久、最广泛、最深层的力量,就是全民共同认同、遵循和恪守的核心价值观。利民之本在于得民心。从古至今,每一个辉煌之中,都有着一个为后人歌颂的明君,他们告诉后人一个道理:得民心者得天下。利民为本,就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