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领导者心中若有人民,就要考虑百姓的利益,同时注重引导和教育百姓,让他们成为有教养的公民。《管子》说:“得人之道,莫如利之;利之道,莫如教之。”得人的方法,就是要让人们有利益。而真正的利益,其实就是让人们受到好的教育,得到好的教育,百姓就能自强自立,自尊自爱。所以一个团体乃至一个国家的领导,应该同时具备三个职能,那就是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你要教导属下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原则,你的属下才能够理解你、认同你、跟从你,他做了错事,才知道反省自己。这才是真正的利人之道。
3.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
【出处】《老子·第四十九章》 【释义】圣人没有私心,以百姓的心为心。常:恒,固定。心: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