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活动反思
“快乐阅读,创新表现”是我园一直秉承的特色建校宗旨。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更多的家长参与亲子阅读,更多的老师提升阅读教育能力,在春暖花开的四月,伴随着4月2日“中国儿童读书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以及江苏省首个法定“全民阅读日”的到来,城区幼儿园于4月7日至6月1日举办阅读节,于6月1日的颁奖活动中圆满落下帷幕。为期近2个月的阅读节活动安排丰富多彩,收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在活动中大家都收获满满。
首先各班老师能根据班级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班级幼儿的特点,精心创设温馨的阅读区的环境,在阅读区用各种图标提示幼儿学会正确、安静地进行阅读活动。其次各班老师积极挖掘班级中幼儿的资源,通过图书漂流的方式鼓励幼儿分享幼儿的绘本资源,进行快乐合作阅读。而“一日一故事”和“故事大王”的评选、“经典诵读”“苏州童谣表演”以及“童话剧展演”等活动,给每个孩子提供了表演才能的大舞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培养了自信和勇气,让孩子在活动中收获和成长。
本次阅读节的活动主题是:“分享绘本·快乐阅读”。在阅读节期间我们还举办“亲子自制图书”、“亲子阅读心得”、“亲子小报”、“爸爸妈妈讲故事”、“藏书之家”、“书香家庭”等活动。一系列的活动带动着我们城幼的家长也积极参与到本次阅读节活动中来,享受亲子阅读的乐趣。
在本次阅读节中,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读书摘抄、撰写读书活动心得,进行好书推荐,还结合日常教学活动开展了绘本教学展示活动,阅读节活动不断激发了教师的读书热情,也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最后亲子自制绘本展和阅读节专题版面的展示,给家长全面了解本次阅读节活动提供了平台,家长在观看版面的同时对本次阅读节活动给予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6月1日的阅读节颁奖活动,把本次阅读节推向了高潮,孩子和家长纷纷上台领奖,觉得在本次阅读节活动中家长和孩子共同进步和成长!
通过本次阅读节的举办,为幼儿提供良好的阅读空间和展示平台,以阅读丰富幼儿的生活,让幼儿在阅读中开阔视野,提高阅读兴趣和表现表达能力,凸显我园“阅读与表现”特色课程。同时以“分享绘本”阅读为纽带,建立家庭、幼儿园、师生合作阅读共同体,搭建起家园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分享、互助中共同提高师生阅读的质量,享受阅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