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活动反思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个读书日可是有它的由来的。在1620__年这一天,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和秘鲁的加尔四拉索·德·拉维加相继去世。人们为了纪念这些伟大的人去世,在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的这一天,我们学院热烈的开展了“读书月”的活动,通过讲座、板报向同学们宣传读书的益处和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看书,看好书,通过读书进而提升自我,发现自我。在这次读书月浓烈的活动氛围中,我以孤独的姿态投入到书籍中,感受文字飞舞的魅力,感受纸质、墨水带来的淡淡书香气息,感受生命升华,灵魂的释放。
一本书便是一个世界。打开书,推开这个世界的门,便会发现其中的精彩与奥秘。在读书月将要结束之时,我床头的《平凡的世界》刚好被我读完,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读一本书,这是我看的所有的书中,速度最慢的一本。然而,这是一本需要慢慢的品读的书。有时候读着读着便不自觉的停下来,思考、揣摩,有时候会因为作者真挚深切的文字而感动不已。只有慢慢读,才可以真正体会这书中的深邃。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作者在中国70年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及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遍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的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你是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当我意犹未尽的沉浸在这本书所描绘的场景中,突然看到了“全书完”这三个令我为之一震的字,正如一段路程,你投入它,被它沿途的风光吸引,你兴高采烈的走下去,你以为前方还有路,可是却突然走到了终点。这寂然与失落让我不由的重新回味这本书带给我的那20世纪贫穷年代的金灿灿的却并不耀眼的庄稼人的生活天籁。
穷且益坚,我从那些淳朴的庄稼人身上读到了这样高尚的品德,不坠青云之志对他们来说是不现实的,一个长年在那个封闭的农村长大没有读过什么书的人,很难用青云之志描述他们的理想。在当时的农村,食不果腹,衣不遮体那是常有的事,在他们的心中,只要能不愁吃不凑穿也就心满意足了,这是现实的也是实际的。然而,就连这些基本的生活保障在他们看来都是那么的奢侈,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他们的道德依然像闪耀的金子那样高尚,从不暗地里捅刀子,不睁眼说瞎话,不拿别人的东西。以古鉴今,让我们不由的去嘲讽当今社会的各种丑相。孙少平是这本书花了很多笔墨着重刻画的一个人,确切的说很大程度上他是这篇文章的线索。这个人穷志却不穷的人,对知识,对文学热爱的一位年轻人,由于家庭原因不得不在家里尽全力供他读完高中之后放弃了学业回家打工。这对一个追求知识人是残酷的扼杀。然而他是幸运的,他遇见了田晓霞,这让他更加确定了自己人生的定位,对待社会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这是他人生的一个很大的成长。作者营造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世界,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完美的,总有残缺。他有无声的语言告诉我们,我们无法改变这样的事实,只能默默接受。
作者用很长的篇幅打造了那个年代的农村生活,正如作者在文中所说:世界是广大的,然而每个人都拥有一个自己平凡的世界,有你的喜怒哀乐,有与别人交织的地方,有自己独自拥有的地方。我们生活在自己的平凡的世界里,必须承载这个世界给予你的各种压力和痛苦,无法逃避,必须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