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活动反思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所以,读书也自有读书之法:
其一,循序渐进。读书要有个先后顺序,读通一书,再读另一书。就读一书而言,则要逐字逐句逐段地按顺序读,先读的没弄通,就不能读后面的,这样才不会感觉生吞活剥或杂乱无章。而且,读书要从易到难,从浅到深,从近到远。急不得,也慢不得。
其二,熟读精读。读书不可贪多,切要精熟。
其三,虚心涵咏。切不可有“私意”,就是不能以自己的想法去歪曲书中的道理,穿凿附会,破坏了古人本来意思。
其四,切已体察。朱熹有语云:“读书穷理,当体之于身。”什么叫“体之于身”?就是要心领神会,身体力行。从读书法的角度来看,读书必须联系自己,联系实际,将学到的理论转化为行动。
其五,着紧用力。“着紧用力”包含有两个意思:一是指时间上要抓紧,要“饥忘食,渴忘饮”;二是指精神上要振作,要有刚毅果决,奋发勇猛的精神,“如撑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缓。”
其六,居敬持志。所谓居敬持志,就是读书必须精神专一,全神贯注,还要有远大的志向,顽强的毅力。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古人的箴言,在科技眼花缭乱、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具有别样的意义:不是为了摆弄虚荣,而是为了积蕴高贵的品格、深沉的良知,实现更高境界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也让我们手捧一书,细细品读,乐在其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让我们的灵魂更加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