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 2018.6● 诵读红色家书 担当时代重任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芳华“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认真品读完《红色家书》后,掩卷而思,感慨万千。家书寄语,纸短情长,一封封红色家书记录的是中国共 产 党 领 导 中 国 人 民 谋 求 民 族 独立、人民解放的艰辛历程,承载的是革命先烈们舍家为国、公而忘私的家国情怀,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使命初心和对共产主义百折不挠的坚定信仰。我们不仅要缅怀先烈,更要铭记先烈们的遗愿,继承先烈们的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品 读 红 色 家 书 , 有 一 种 信 仰 叫做 “亦 余 心 之 所 向 兮 ,虽 九 死 其 尤 未悔 ”。
“我们是共产党员,为革命而死,毫无所怨,更无所惧……我们相信中国布尔什维克党中央的伟大和领导中国革命的正确,我们坚决相信 在 国 际 和 中 央 列 宁 主 义 领 导 之下,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必能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全部成功!”这是方志敏烈士在狱中留下的“绝笔”,即使在死亡面前,他仍然从容不迫,发出了“你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最后临别一呼。战争年代,面对的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这种气度和情怀,足以感天动地。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生与死的考验少了,但信仰和意志的考验无时不在,防止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作为修身立业的“主心骨”和“压舱石”,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品 读 红 色 家 书 , 有 一 种 使 命 叫做 “苟 利 国 家 生 死 以 ,岂 因 祸 福 避 趋之 ”。
毕其一生只为“谋中国民族之解放”的建党创始人李大钊凛然面对绞刑架,狱中自述含笑寄语未来“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陈觉烈士在就义前给爱妻赵云霄留下最后一封遗书:
“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王器民烈士在给妻子高慧根的遗书开篇便写道“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心存敬畏、心系群众,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品 读 红 色 家 书 , 有 一 种 实 干 叫做 “不 驰 于 空 想 ,不 骛 于 虚 声 ”。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那个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年代,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无数仁人志士以实实在在的壮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抗争。杜永瘦烈士在就义前给妻子裴韵文的遗书中写道:“你的前途应当是‘干’!你的责任应当是‘干’!你的命运更使你不得不‘ 干 ’!
干 啊 !
只 有 干 才 是 你 的 出路—— — 人 类 的 出 路 !
” 干 部 干 部 ,“干”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干是青年抒写青春赞歌的最好诗句,任何远大的志向,都必须通过勤勤恳恳的实干来完成。作为一名研究室的干部,要始终有舍我其谁的信心、 “坐冷板凳”的耐心和吃苦耐劳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把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日常工作中的一个个小目标,以实干无愧于组织、无愧于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唯有把红色基因融入到血液里,践行在实践中,才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才不负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与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