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 年 11 月 2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引用了三句古诗,概括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生动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我们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今天重读这篇重要讲话,放眼世界,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正昂首阔步走在社会主义特色的人间正道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建党 100 年时,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言犹在耳,事实已经雄辩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今年的 2 月 25 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如期脱贫,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在这条人间正道上,我们必然是长风破浪,一路前行。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两个辛丑年”对比图的照片刷屏,相信每一个中国人看了都是既感慨万千又心情振奋。1901 年的 9 月 7日,积贫积弱的清政府被迫同英美日等 11 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赔款额度最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辛丑条约》。4.5 亿苦难的中国人,每人被迫赔偿 1 两白银,39 年偿清,本息合计竟达到 9.8 亿两!
而 2021 年的 3 月 18 日,中美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面对无理挑衅的美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严正回应:“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对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签订《辛丑条约》时,李鸿章已经 78 岁,容颜苍老,号称是大清帝国的糊裱匠,就连在条约上的签名,也被后人读出了辛酸的滋味。出生于 1950 年的杨洁篪主任也 70 多岁了,大家从现场视频和相关文字介绍可以看出来,外交官们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大国风范、强国气概和正义的力量。这跨越了整整两个甲子的对比,恰恰证明了,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走上人间正道,才会长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