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沿着一大旧会址的方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 上世纪20年代的旧中国,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十月革命” 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 运动中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这都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中国共产党正是顺应求民族独立、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勇立社会历史发展的潮头,从上海弄堂旧址开始,随后在浙江南湖红船上的成立,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对此,毛泽东称之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