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找找“赶考”路上的“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年轻干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要主动当好“答卷人”,找找“赶考”路上的“我”,摆正“小我”姿态、涵养“无我”境界、勇于“自我”革命。
摆正“小我”姿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只有认清“我是谁”,了解身上肩负的重任,了解自己来自哪里、将要向何处,才不会迷失前进方向。年轻干部只有正确认清自己的身份,摆正“小我”姿态,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履职尽责。“渡江英雄”马毛姐,14 岁时荣立一等功,16 岁受毛泽东接见,参加工作后,她从不以功臣自居,无论是一线当工人,还是做妇联、工会工作,她都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老百姓服务。新的长征路上,年轻干部无论是身处平凡岗位还是领导要职,都要放低姿态,牢记党的宗旨,认清自己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一块砖”,把自己当普通人,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把“小我”融入“大我”,用热血和青春书写大担当。
涵养“无我”境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我”体现境界、胸怀、格局,既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情怀、政治品格,也是“建功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政治宣言。不论是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还是用坚守托起山区女孩希望的张桂梅,他们都以“无我”的坚定信念,无怨无悔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奉献。百年来,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无我”的精神境界,为党为民舍身忘死、无私奉献,党和人民的事业才有今天的辉煌成就。迈向新征程,年轻干部既要接棒更要接力,自觉追求“无我”境界,为党和人民守好江山,立足自身岗位,兢兢业业、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光。
勇于“自我”革命。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自我革命的“核心”,关键在“自我”,“革自己的命”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但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的重要原因。百年来,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自我革命激浊扬清,推动良好党风政风的形成。自我革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年轻干部要摒弃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保持“赶考”的清醒,时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初心使命,找找自己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方面还有什么不足和差距,始终正视问题,敢于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以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永葆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