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议论文
以朝气为笔绘出彩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殷殷寄语,充分彰显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给予的深切期待。广大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书写时代荣光,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在奋斗中绽放出生命的光芒。
以“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的志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青春之志。青年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我们的青春往何处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青年的力量始终是国家最坚强的力量。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便深切关注民族命运,树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志向;14 岁的周恩来在回答老师提问时,斩钉截铁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强烈的理想信念,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豪迈的青春踏上壮阔的征途,更是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需要思想的力量导向领航。广大青年要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正、扣准、扣紧,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骨气,勇于攻坚克难,担负青春之责。“人无刚骨,安身不牢”。一个没有骨气的人,难以自立于天地之间。一个没有骨气的民族,难以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理想信仰的凝练,是道德品质的结晶,是孜孜以求的执着,是负重奋进的脊梁。“青年者,国之魂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字典里,就根本没有害怕二字,更不会被困难吓倒。新时代的青年,要增强骨气,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以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挥“新”动力,迈向“新”未来。
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底气,练好过硬本领,绽放青春之
花。有怎样的青春选择,就能诠释怎样的青春追求;有怎样的青春坚守,就能书写怎样的青春人生。在疫情防控中,众多“90 后”“00 后”青年、不惧艰险、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智慧和拼搏展现着“中国速度”。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中,广大青年不怕苦、不畏难,甘于扎根山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