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激扬青春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干部当牢记嘱托,珍惜青春、不负使命,激扬“追求、坚持、创造”青春力量,以奋斗奏响时代强音、开创崭新未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追求是一种力量,让这种力量为未来定向。追求的力量来自于对未来的美好展望,来自于内心深处的无限渴望,是一种内在的驱动力,是精神的支柱,时刻提醒着我们“为什么出发”和“因什么而奋斗”。最美的青春因为最好的追求而闪光。青年干部当把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与命运紧紧相连,在努力奋斗的路上拥抱更多可能、创造更多奇迹,融入“我”力量,唱响最强音。一位哲人曾说过:“一个人活着,最重要的是一直奋斗在梦想的道路上,哪怕脚下的台阶是金子做的,哪
怕脚下是一片沼泽,也不应该停下来。”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为追求而奋斗,为生命的意义而奋斗,这才是最美好的青春。我们要锚定方向,在奋斗中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让这种绽放充满力量。
坚持是一种力量,让这种力量为未来开路。用汗水和激情去努力的青春最有意义,勇于追梦、努力圆梦的奋斗过程最显价值。广大青年干部当在实际行动中塑造坚韧不拔、果敢勇毅的性格,在经验积累中塑造富有智慧的思想,不要让青春徒增迷茫、徒剩沧桑、徒留遗憾;当在挫折中汲取“逆流而上”的力量,在失败中汲取“愈战愈勇”的能量,不因一时的挫折而裹足不前,不因暂时的失败而胆怯未来,不因兴之所至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去抱怨、不要放弃、不舍寸功,为自己加油,向未来出发,让时间的每一分、每一秒,让经验的每一点、每一滴都转化为成长的养料,用最坚实的步伐走好人生的奋斗轨迹。
创造是一种力量,让这种力量为未来添彩。青年人富有勇气、毅力与拼搏精神,也富有创造精神,创造精神能够带领我们领略不同的风景,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与主动性,不满足于“画地为牢”的安稳岁月,不依赖于“墨守成规”的经验之谈,不被安逸的生活磨去与困难抗争的斗志,也不被过往的经验束缚住活跃的思维。当我们不去创造的时候,我们的脚步也会跟着停下来,思想“走不出去”,脚步“迈不出去”,这是人生前进的最大阻力。青年时期是学习知识、汲取知识、转化知识的最好时期,也是丰富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的最佳阶段,我们当勇于向自己下“挑战书”,在实践中开设“创造营”,在创造中“绘新彩”,让自己的能力得以完善,让事业发展开拓出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