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议论文
禾下一梦为苍生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他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 2021 年 5 月 22 日 13 时 07 分在长沙逝世,享年 91 岁。江河呜咽,天地悲恸,举国哀悼。
一生修道杂交稻,两脚扎根水秧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袁隆平就是敢于担当的“匹夫”,他主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紧密关联。“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我们试验田里的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稻穗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和几个助手就坐在像瀑布一样的稻穗下面乘凉。”这就是袁隆平惠泽众生的
“禾下梦”。以梦为马,以志为犁。年轻的袁隆平开始了水稻杂交育种的漫漫征程。“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要脚踏实地,潜下心来搞科研、做学问。我常和身边的年轻人讲,想做好水稻研究,就要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到田里去,把脚扎进稻田里。”在田间地头、在试验场地,袁老顶着夏天的烈日、走过秋天的泥泞、踏着冬天的风雪,“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他和他的团队主持的超级稻研究与推广,成为中国农耕史上水稻种植的一个神话。“禾下梦”,不断演绎新的辉煌。率先把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从理论可能变成了产业可行,这是袁隆平开创性的贡献。
“洪范八政”食为首,艰辛只为“稻梁谋”。在袁隆平看来,粮食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我始终觉得,粮食安全问题必须时刻警惕。”现在国内粮食不是完全自给,大豆、玉米等每年都大量进口,耕地不断减少,开发占用农田,必须努力提高水稻产量。这位“当代神农”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 1964 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 2 号”,自 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袁隆平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分别于 2000 年、2004 年、20**年、20**年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 10.5 吨、12 吨、13.5 吨、15 吨的目标。最新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叁优一号”,2020 年实现周年亩产稻谷 3000 斤的攻关目标。袁隆平持续强化着国民对粮食安全与国家稳定的信心,这是他的旗帜性贡献。“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
仁爱无疆济天下,圆得“两梦”佑苍生。袁隆平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常常说起自己的这两个梦——这是他的毕生追求。为了实现这一宏愿,他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
水稻走向世界。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国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万公顷。“这个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要求我们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现在,袁隆平的梦想得以实现。中国用全球 9%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近 20%的人口,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积极参与全球消除饥饿行动和粮食贸易,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而巨大的贡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推进粮食领域南南合作,探索国际粮食合作新模式,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粮食经贸合作关系,为实现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作出贡献。
继承遗志圆大梦,做个知识报国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对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红线、粮食储备调节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袁隆平的毕生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袁老走了,但他留下的科研成果和进取精神灌溉在共和国的土地上,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袁隆平做出了自己的“身范”,也启发后来者,欲成大事者,必须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真正把身子扑下去,把心思用在做事情上。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淡泊名利,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学习他严于律己、团结协作、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未竟的事业,继续追逐“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不断拼搏,开拓
前进!
喜看稻菽千重浪,功勋至伟袁隆平。袁隆平,知识报国的时代榜样,毕其一生的稻田守望者,为“稻粱谋”,为民生计,惠泽遍洒,大爱普施。袁隆平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丰碑上,写入辽阔大地,印在百姓心上。“袁隆平星”也在太空闪烁,星耀大地。他的功绩将永留我们心中,并激励我们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