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青春华章,让青春成为最亮丽的色彩,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
百年征程,世界已经见证中国青年的力量。青年人凭借其思想活跃、观念新颖、精力充沛、行动快捷,往往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成为时代的开路先锋。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因为理想信仰走在一起,他们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火炬,在嘉兴南湖飘摇的小船上点燃了革命火种。此后,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视死如归、前赴后继,还是建设年代的激情燃烧、干劲冲天,亦或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开拓进取、敢于创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热血和奉献践行着自己的誓言,追求着远大的理想,写下了气壮山河的精神史诗。
无奋斗不青春。实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答好时代之问,造福人民群众,唯有奋斗,唯有实干。青年要“不待扬鞭自奋蹄”,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信念坚定、践行宗旨、接续奋斗。自觉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青年一代要筑牢“中国梦”,自觉扎根人民,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丽的人生。
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青年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从不言苦,用青春诠释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防控中,众多 90 后、00 后青年、用生命托举人民的安危,用奉献书写大爱无疆;在抗洪抢险战斗中,无数青年不畏风雨、奋勇争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凝聚起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青年一代在祖国的大地上绽放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坚守,在各条战线上树立青春榜样,用奋斗为青春写下生动注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桥架路。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我们当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
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大青年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目标,不仅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要善于从实践中取得“真经”,不断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展现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广大青年要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征服“娄山关”“腊子口”,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勇于创新,扛起时代责任。
奋进新时代,青春正当时。广大青年要擦亮青春底色,践行青春誓言,以青春之我续写新时代更大光荣,为理想信念而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努力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