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以“为民之我”“拼搏之我”绘“奋斗之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占党员总数 24.9%的青年党员群体,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在学史中赓续精神血脉,强信念、勇担当、砺品行,以“为民之我”“拼搏之我”绘“奋斗之红”。
始终保持脚踏实地、践行初心的为民心态。“行程万里,人民至上。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回溯百年,不难发现:从筚路蓝缕到奠基立业,从开创新局到迈向未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宏伟史诗是人民群众主演的,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无不凝结着人民群众的汗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永恒的关键词。青年干部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人民至上”理念为前进方向,时刻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行动指南,时刻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方向;要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人民的“小学生”;更要把自己“摆进”群众中,把职责摆进去,把担子挑起来,用自己的“厚肩膀”“硬脊梁”让人民群众过上“向往的生活”。
始终保持永不懈怠、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
流,无以成江海。大海,是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汇成的;史诗,是亿万人民一笔一画书写的。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青年干部一日当有一日之追求,一日当有一日之收获,在开拓进取中突破个人“瓶颈”,在奋发有为中实现个人理想,在融入时代中做时代的前行者、奋斗者,这才是中国青年“最美的姿态”。青年干部要锤炼锲而不舍、任劳任怨的“苦干”品格,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弘扬脚踏实地、务求实效的“实干”精神,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增福祉;掌握科学理性、善谋善为的“巧干”本领,做到心中有底、脚下有力、干出实绩。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并肩同行,大踏步迈向下一个百年征程。
始终保持顽强拼搏、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从斗争中来,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在烈火中锻“铁之性”,在历练中聚“铁之力”,迎来了“日月换新天”的发展局面。擎举斗争精神,擦亮百折不挠的“奋斗者”底色,便没有跨不过的险滩,啃不下的硬骨。青年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可因承平日久而丧失斗志,不可因生逢盛世而选择“躺平”,应以“青年之答”接力“请党放心”,以“强国有我”的担当不懈奋斗。青年干部既要培养“天安门上看问题”的宽阔视野,也要增强“田埂地头见真章”的行动自觉,在一线实践磨练中磨意志、砺作风、提境界、增才干,坚持“干”的作风,永葆“闯”的精神,拿出“拼”的劲头,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与时代一同奔跑,与人民一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