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我在“他乡”挺好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
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19 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赴边就业,新疆阿克苏成了我最终的归宿。前些天跟往常一样刷朋友圈,跟往常不一样刷到了特别有感触的内容,“纪念进疆两周年”。大学要上四年,研究生要读三年,赴疆就业会是多久呢?亲戚朋友问,同学熟人问,三年?五年?我说可能是一辈子吧。这是一条不长的时间线,想分享给你一个故事,故事是关于新疆这个我的“他乡”的点点滴滴。
故事的开始:路途+培训。7 月 31 日,经过两天两夜的奔波,我终于踏上了新疆阿克苏这片“热”土,热是满腔热血赴边就业,热是中午 3 点多,太阳当头、阳光热烈。一路的奔波让我身心疲惫,但岗前培训的“全方位”贴心准备让我暖流涌动。那天身边的好多人“心有灵犀”像接力一样发朋友圈,配文是简单的四个字“平安到达”,那天我执拗地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我的消息,我心底的声音是“我终于还是来到梦想的新疆了,我不需要任何人理解,我要用接下来长长的时间证明我的选择无悔”。
三个月岗前培训的时光稍纵即逝,也成了最值得怀念的美好时光。曾经开玩笑说想要回去上高中,培训的那段日子里,晨跑、早操、上课、自习,每天有需要认真写的作业,要努力背的单词句子,有需要擦的黑板,需要值的日,有可爱的一群同学,有友好的老师,上课有打不完的瞌睡,下课有聊不完的天,有前后桌和同桌打打闹闹,好像真的回到了高中,虽然不再单纯但也依然天真。
故事的发展:工作+生活。后来发生了很多很多,我们分到了属于各自的县市,服务于不同的岗位,算不上各奔东西,但也是见一面很难,每个人都努力改变着、成长着,成就着走出大学校门后的自己。基层工作相同也不同,相同的都是为百姓服务,入户走访、嘘寒问暖,讲政策办实事解难题,不同的是有党建、政法、纪检、
宣传等等,不同工作有不同的侧重点,开会、培训、写材料、报表格……工作与上学远远不同,社会比学校要残酷很多,肩上的责任重大,脚下的路需踏实走好,努力工作,不负选择、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晚上,行走在街上,灯光不是很亮、车辆稀稀疏疏、行人三三两两、临街的商店陆续打烊,沐浴在迎面而来的微风之下,气氛安逸,令人神往。这里是南疆的一个小县城,是我毕业后已经工作、生活两年的地方,总会有小开心也总是有难过崩溃的,却也还是充满“小期待”。
故事远未结束,还有未来、还有远方、还有期待……有句话说:“人生路那么长,马拉松那么短,让我们一起跑,慢慢爱。”我想说:“一辈子那么长,三五年那么短,要踏实走好每一个自己选择的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待来日方长,希望越来越好,跟着党走亦跟着心走,我在“他乡”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