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青年干部养“三气”强“三力”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国富民强,青春正好。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恰是风华正茂。回望来时路,鸿篇巨制的每一笔书写,对于青年干部来说,都是一道牵系命运的考题,要与党同频共振,激发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凸显青春力量,涵养“三气”,增强“三力”,交出“满分卷”,为党和人民再添新光彩。
涵养“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志气,增强扬帆远航的动力。古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的遗志,成就汨罗江畔的绝唱;今有袁隆平“禾下乘凉梦”,实现水稻产量节节高的伟绩。志不强者智不达,青年干部当胸有
沟壑,增强定力,涵养志气。要厚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情怀,将人生目标和中国梦相融,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干部的重任,心忧国之难,梦绕华夏兴,立下“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豪情壮志。要从榜样身上吸收精神养分,从辉煌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困难面前不弯腰,挫折面前不低头,笑看追梦征程中的风雨,把荆棘丛生当作敲门砖,把暗礁险滩当作磨刀石,锤炼“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要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理想信念,以梦为马,鼓足扬帆破浪的冲劲,与半途而废作斗争,与庸碌无为划界线,始终保持“更上一层楼”的昂扬斗志。
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骨气,增强廉洁自律的定力。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一大批威逼利诱下坚贞不屈的革命英雄,一大批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一大批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大国工匠。坚守是他们的代名词,也是青春的底色,永葆内心的清白亦如此。青年干部要内省外察、静观其身,以刀刃向内的果敢刮骨疗毒,根治顽疾固症;外观其貌,慎言慎行,忌口舌之欲,忌放浪形骸,忌贪婪之心,去除小毛病。要胸怀“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浩然正气,涵育“草生峰巅不显伟岸,松长谷底不失高洁”的淡泊名利,手握防腐拒变的戒尺,脚踏向阳而生的大道。要守敬畏,敬畏人民,笃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奋斗终身;敬畏权力,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切忌滥用;敬畏法纪,恪守“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僭越一步,害人害己。
涵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底气,增强实干为民的战力。“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在心里;谁把人民捧在手心,人民就把谁举过头顶。”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背靠***亿多人民,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大步向前的精神源泉,更是党员干部挺直脊梁的深厚底蕴。因此,要端正心态,不求人前显富贵,惟愿百姓衣食无忧,力戒干工作斤斤计较、
为民服务讲求等价交换等不良心理,做到以为民的真心换群众的掌声,在点点滴滴中积累无私奉献之力。更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到田间地头去问事于民,殚精竭虑解民生之多艰,千方百计舒百姓之哀愁,办实事、抓实效,在深耕细作中彰显担当,在求真务实中践行初心,提升情系人民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