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青年干部要胸有“三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
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青年干部,必须有新姿态、新担当、新作为。
要有“高扬理想之帆”的“志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要想干事、干成事,首先要胸怀大志、志存高远,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要向那些毅然决然投身于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去的时代楷模学习,把个人志向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把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融为一体,充分释放年轻人身上的特质,满怀激情地去冲、去闯,踏踏实实把小事做成大事,勇攀时代高峰。
要有“锐意拼搏进取”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中国人民历来崇尚有骨气之人,革命先烈把骨气彰显在“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不屈里,科学家把骨气彰显在“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的自信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像竹子那样,具有“宁折不弯”的豪气和“中通外直”的度量,也许前进的道路还会遭遇各种艰难险阻,要让各种磨砺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要有“投身强国伟业”的“底气”。底气就是自信,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民族,能像我们这样自信。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一片光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人民的重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干部去
肩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干部更要不忘初心、一心向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拜人民为师,用青春书写实干,让群众的幸福感更有“温度”,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