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青年干部要有志气、骨气、底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做新时代有志气、骨气、底气的青年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信念,强志气。“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便永远不会熄灭。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员秉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前赴后继,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了最为灿烂辉煌的一笔。鲁迅弃医从文,终成一代文学巨匠唤醒国人;周恩来立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生;抗疫战场上的“90 后”们不怕牺牲,用信念铸就起卫国卫民的钢铁长城。“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传承气节,强骨气。“心存汉社稷,旄落犹未还。”气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魅力,一个有气节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是千磨万击更坚劲的民族。从持节不屈,牧羊十九年的苏武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再到“事业重
于泰山、党性高于一切”“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的钱学森……他们用铮铮铁骨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气节,挺起了中国人不屈的脊梁。“人无刚骨,安身不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向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学习,自觉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伟大民族气节,不仅要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更要在平常时期坚守本心,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努力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锻造一身钢筋铁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