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议论文
青年干部做伟大复兴路上的先锋力量
一百年前,陈独秀先生在《敬告青年》一文中道:“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于人身。”于是数以万计的热血青年披荆斩棘,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中摸着泥泞前进。一百年后,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的殷切期盼,字字千钧,更显铿锵。
树理想,做有“志气”的先锋力量。事实证明,立大志者方能成大事、兴大业。周恩来总理 14 岁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个人如果没有志气,是绝对干不成事的。而青年理想远大也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一百年来,尽管经受一次次挫折,我们的青年们也能一次次奋起,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伟大复兴路上最有“志气”的先锋力量。
敢担当,做有“骨气”的先锋力量。1955 年,年轻的钱学森辗转回国,面对“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提问,他坚定地用“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挺起新中国的腰板。在浩浩荡荡的百年长河里,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和奋斗征程里,正是无数个“钱学森”以敢于担当的气概,无所畏惧地挥洒着汗水和热血,展现了华夏青年的铁骨铮铮,成就了中华民族壮丽的凯歌。今天,在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抗疫精神”“建党精神”等伟大精神在年轻一代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广大青年以敢于担当证
明着自己,成为了伟大复兴路上最有“骨气”的先锋力量。
强本领,做有“底气”的先锋力量。仰望星空,是为了更好地前进。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练就过硬本领,把失去的夺回来、把落下的追回来。从 120 年前的辛丑条约谈判,到今天“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的郑重宣示,我们早就撕掉了任人宰割的标签,沉淀起了“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深厚底气。中国青年有底气,就要有自信,就要强本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像盖房子那样干事业,打好地基,切勿操之过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下大有可为,广大青年要做到永远跟党走,锤炼本领,做伟大复兴路上最有“底气”的先锋力量。
百年坎坷,嘱托不变。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理想、敢担当、强本领,不负时代和韶华,争做伟大复兴路上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