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锋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而且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教育方式、学习方式乃至思维方式。中国要发展,要进步,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国家,就需要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靠教师。教师只有终身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现在知识周期在迅速缩短,教师不及时更新观念,必然要“落伍”。只有大家都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教师永远是儿童模仿的典型。”也只有鼓励教师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人生辉煌,才能有效地带领学生走向成功。
教师是一个能够把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全部能量、智慧发挥到极致的永远没有止境的事业。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不重复自己、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这样的教师即使他成不了一位教育家,他也会拥有诗意的教育生活,他的生命也会更有意义。而不重复自己,不断挑战自我,其前提仍是学习。没有学习,一切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做什么不要说创新超越了。
教师只有认真学习耕耘,到知识的海洋畅游,才会使自己的心灵变得圣洁、思想变得高尚、知识变得丰富,心胸变得开阔,生活和工作也会更顺利,这样的人生也才有意义。才会提高工作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教师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为社会做出一个表率,为学生做出一个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当初的“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到现在的“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长流水。”这种观念的转变和进步无时不刻的在提醒着从我们。提升个人素质对学生发展的极为重要,但提升个人素质并不是一句空话,它要以“终身学习”为基础、为途径, 因此,教师要走向成功,必须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