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3 日上午,我应邀参加幼儿园的大班家长会,听了园长和两位班主任的发言,深有体会,受益匪浅。
作为监护人,自己有很多不足,感到内疚。平时我们更关注孩子是否吃得好、睡得不够、生病等生活细节问题,其实在育儿方面有很大的报道。听了两位老师的说明,孩子的教育应该从点滴开始,一个动作挂毛巾,捡地上的纸,和老师打招呼,学会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和大人简单地交流,听等,我们每天都要积累引导和反复示范在这一点上,我深感自知,我性格急躁,有什么事情不冷静,孩子工作磨磨蹭蹭的话,帮助孩子,其实这是错误的。例如,每天早上起床后,立刻叫醒孩子,洗脸刷牙,孩子还很困,工作磨磨蹭蹭,为了赶时间,为了孩子一代工作,每次孩子都要自己做,我都要求为他做不愉快的事情。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做不好。
此外,没有完美的人,任何孩子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作为父母,我们不能大动肝火,甚至像雷一样暴跳如雷。毕竟,他们仍然是孩子。我们需要做的是耐心说服、体力、鼓励模仿和及时称赞。好孩子不是骂,而是夸耀。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玉有一段时间,每天都不想去幼儿园,后来我把这件事反映在赵老师身上,当天说完后,老师耐心地教育玉,发现玉为什么不想去幼儿园,第二天就高兴地去幼儿园了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听老师的称赞,老师的恳求。老师的笑容,老师的安慰语,老师的手势,对小孩子来说,那是无与伦比的。当然,“评价”适度、适时、适量、夸奖,给孩子们带来骄傲的心情,同时也给孩子带来自卑感。
玉玉上幼儿园期间,我发现她确实懂事。知道如何帮助母亲洗碗和拖地板。虽然它充满了水,甚至打了盘子,但我们仍然很高兴。孩子们真的很明智。教育过程中老师形象夸张的身体动作,能很好地引起幼儿学习模仿的兴趣,这种方法对玉有效。因为每次学习幼儿的歌,都会唱给我,记忆深刻,难忘。减少了她的学习负担,培养了她愉快的学习感情,提高了学习效率。因为孩子自己的动作语言最能直接反映孩子歌曲中多变的动作。这种教学方法希望老师们继续发扬。
作为幼儿园的监护人,从孩子身上看到老师的亮点,老师的爱和耐心。体会到孩子对幼儿园的依恋和喜爱。每次开玩笑换幼儿园,孩子都说我喜欢我们的老师,喜欢某个好朋友。由此可见,老师只要付出爱,幼小的心就会感受到。老师的爱得到了孩子的肯定,我作为监护人在这里感谢老师,感谢给孩子们无私的爱。作为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玉玉现在最大的缺点是胆小,不敢见生人,希望老师鼓励、引导,让孩子成为慷慨活泼的阳光孩子。
这次的监护人会,让我感到很深,希望今后能开这样的监护人会,让我们的监护人更好地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茁壮成长。
幼儿园家长会发言稿 5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我是大一班 xx 的妈妈,今天有幸作为家长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家长感谢新桥幼儿园的领导、老师对孩子们的悉心教育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衷心地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同时,我也要感谢雷老师和林老师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和大家探讨一下关于孩子成长的话题。我知道在座有很多优秀的家长,我非常愿意把我的一些想法来和大家作一个交流,我想作为家长,我们有着共同的天性,就是爱我们的孩子,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各位家长,有位名家说过:“所有的学校教给我知识最多的莫过于幼儿园,是那里的老师教给我如何做人。”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第一个观念:教孩子一些知识很重要,但是教孩子正确的做人更重要!
也许很多家长会说,现在孩子还太小了,但是我们中国有句古训叫:童蒙养正,也就是说儿童的启蒙教育,应该是做人的教育、生活的教育。前几天,我和祝铭聪去一个亲戚家吃饭,最后上水果的时候,我们邻桌的几个孩子把还没端上桌的西瓜一抢而空,他们的家长却熟视无睹,还有一个孩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和妈妈生气了,劈劈啪啪地在他妈妈身上乱打一气,他的妈妈居然一点都不生气,还一把把他抱在怀里,旁边所有的大人都熟视无睹,仿佛这一切都很正常。我们对这种事似乎感觉都很熟悉都很正常。所以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成为一个具有优秀品德的人,绝不是仅仅让孩子成为拥有一个好成绩。
所以在我的家庭中,我时刻注意教会孩子正确的道德观念,让孩子从小懂得明辨是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关于孩子的德育教育,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细枝末节来教育,平时碰到老师叫声老师好,离校跟老师说声再见;碰到需要帮忙的帮一把……在家庭中我们也教育他有好的要跟父母一起分享!所以在我们家无论有多么稀奇好吃的,我都会让聪聪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吃,有时候奶奶觉得太贵了,太稀罕了不愿吃时,我都会告诉奶奶孩子有吃的在后头,我
们不能因为爱孩子而害了他。所以,如今我们每次到德克士吃鸡腿,聪会记得给爷爷、奶奶带些鸡腿回家。不但如此,我还叫聪聪帮父母干自己力所能及的活:扫扫地,倒垃圾等;帮爸爸妈妈洗袜子。说到洗袜子,聪聪刚开始每天洗时都要嘀咕:“为什么每天都该我洗全家的袜子?”我就会反驳他:“为什么每天都该我出去挣钱?”再加上爸爸、奶奶在一旁敲边鼓:“你妈不出去挣,看谁给你买好吃的,买好玩的?”慢慢地,聪聪就觉得洗袜子帮爸爸妈妈做事这是理所应当的。记得有一天,我晚上出去玩了,回来爸爸说,我今天想帮他洗袜子,聪聪还说不行,妈妈会生气的。我们家长做的这一切无非让孩子懂得感恩懂得回报,让孩子生活健康快乐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第二个观念:家庭是孩子第一所也是最长久的学校!很多家长认为,只有学校才是孩子受教育的地方,只有老师才有教育孩子的职责。事实上,今天在座的都是年轻的父母们,我想大家还是会认同“家长是孩子第一任也是时任时间最长的老师”老师在幼儿园教授了几十个孩子,对所有的孩子也许不能面面俱到的照顾。但是作为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了解是最清楚的。所以我在平时不但注意与教师交流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多听取老师的意见,还注重孩子行为的比纠正。当听老师说聪聪的动手能力差时,我和爸爸就会想办法让他多进行练习,从 2 岁的自己穿衣吃饭开始,,自己洗奶瓶,到自己洗头洗澡,到如今的能帮我们做很多事情,都是日日坚持的结果。当听说,聪的书写较拖沓时,我就开始坚持每天接他,检查他的作业,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当从网上看到幼儿阅读应该从小开始,我就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陪他阅读,短短两年的时间,他从一字不识到如今能读几百个字的故事;当发现他的注意容易分散时,我就陪他从 9 块拼图开始学习、一直到 16 块拼图,36
块拼图,到如今他自己能专注地拼一两个小时的大拼图。在陪聪聪不断地进步的同时,我真切地教育孩子,所需要花费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第三个观念:孩子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也是我们的好老师。在以前,我每每遇到小聪不会时,总是很容易生气,有时候他就会说:“妈妈,你不会打我吧?”当我听到这话时,我感受到了他对于我的害怕。再加上聪的爸爸说,我们再生气,孩子也不会啊,所以要淡定。于是,我改变了很多,如今我常鼓励他说:“你就是新桥幼儿园最聪明能干的孩子。”不但如此,我还注意他的一点进步就进行表扬,并且努力兑现对他的每一个承诺!说到就要做到!曾子杀猪的故事我们大家都知道。说话算话最大的好处是让孩子相信你!其实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尊重的孩子。
各位家长,和孩子平等地相处,成为孩子生活中最好的朋友,这样才能伴随着孩子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