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感想
众所周知,我国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这是一幅无数英雄儿女铮铮铁骨、拼搏奋进的壮观画面,这是一段坎坷与喜悦并存,辛酸与坚定交织的道路,这是一曲不屈不挠奋勇直前,让人荡气回肠的颂歌!在这些战争中出现了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刘胡兰、雨来、小兵张嘎、盐丁儿……人们也永远不会忘记铁道游击队的一群英雄,读了知侠的《铁道游击队》,让我更走近了英雄的世界。
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一群惨无人道的日寇窜入中国,在被称为“工业大动脉”的铁路沿线上横行霸道。日本人冷酷无情,没有半点仁道主义精神。他们在中华大地上做的那些事令人发指,他们在中华大地上做的那些事让人唾弃。凶残的日本人将煤矿上的一个医院改作了日本鬼子的军用医院。原本在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生被撵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毫无医道的日本医生。中国医生也留用了几个,但是,不许他们在医院里住了。时光久了,他们注意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每一天早上一上班,他们就会发现手术室的地板刚用水洗过,但是手术室里的每个角落没擦洗的地方还残留着刺眼的血迹,这在中国医生眼里是个谜。病房中的鬼子要做手术的并不多,即使要做手术也没必要非得晚上做吧。之后,附近的老百姓揭开了这个谜。原先,凶残的日本鬼子每一天晚上用汽车拉来超多的中国老百姓,供日本大夫做活的人体解剖。汽车开来时,车上装的是绑着的中国老百姓,汽车开走时,满车的老百姓换成了流着血的麻袋包。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狠毒的日本人夺去了,日本鬼子用救人的手术刀却一刀一刀的噬着人的生命,这是任何一个有道德感的民族所不能做出来的事。
日本鬼子在中华大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不只有这一条,他们甚至驯养洋狗来残害中国老百姓。我们同样是人类呀,他们却忍心异类对我们人类的攻击。同时,他们对我们中国老百姓的刑罚是惨绝人寰的。岗村特务队长为了拷问嫌疑犯两三夜不睡觉,他在中国人的哭喊声里狂笑着,疲倦了就整瓶地喝着酒,提了精神再继续审问。一个拷问的人还要用酒来提神,那么,被拷问的人是多么的疲惫与凄凉啊。特务的狼狗嘴角上的血往下滴,牙上带着布片和人肉片。狼狗顺着主人的手指,一次一次地向挂在梁头上的中国人身上猛扑,每次都撕下布片和肉块,疯狂的狗吠中夹杂着凄惨的求救声,等到叫声没有了,他们就用冷水喷过来再咬,一向到狼狗舔着嘴角的血,用血红的眼睛望望梁上那个已变成一副骨头架的中国人。当我们看到这些时,我们的心里怎样能平静?那么一个活脱脱的人就这样被一条狗一口一口的吃掉了。那些被害人所承担的痛苦远远大于被一刀刺死或被一枪打死,还有许许多多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惨遭毒害。日本鬼子把杀死的中国人扔进有好几亩大的坑里,撒上一层土,再扔一批,再添一层土,有的甚至是活埋,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啊,日本鬼子真的是太残忍了。
应对敌人无人性的摧残与暴虐,我们中国人所做的不是屈服与认命,而是愤然起来反抗。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这个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千千万万的同胞们用自我的双手去对付鬼子们的洋枪火炮,即使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们仍然没有畏惧与退缩。《铁道游击队》中我们也看到了,即使是中国的妇女和孩子应对敌人也是毫不畏惧的,他们没有选取逃避,他们执着的为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出了自我的一份力量。在《铁道游击队》中我们看到了人民力量的伟大,我们伟大的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没有装备,因此,战斗在鲁南枣庄的铁道游击队在大队长刘洪、政委李正、副大队长王强的带领下爬飞车、弄机枪与布匹等一切军需物品。在战斗过程中,这支队伍把满车的物资运走,给鬼子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最重要的是打票车这件事在第二天就传遍了整个津浦铁路,给我们的许多铁道游击队增添了信心,还使鬼子们闻风丧胆,把他们称之为“飞虎队”。说他们是飞虎队一点也不夸张,两次捣毁敌人的特务据点,摆脱敌伪顽的夹击,还为了军需物资多次扒飞跑着的火车……一系列的事迹,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然,一次次的胜利,都是大家的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刘洪队长与李正政委的负伤、鲁汉的牺牲,等等,是他们用自我的血汗和
生命换来了抗战的胜利。不言而喻的这一切壮举都发自他们内心的。他们见祖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见日本军人残酷地蹂躏着国人,舍弃自我暂时的幸福生活去反抗日本鬼子。
在《铁道游击队》中我们看到了欺负我们手足同胞的不仅仅有血腥的日本鬼子,还有少数一些为了活命而背叛自我、背叛民族的汉奸走狗。我们明白,那些汉奸走狗为日本军服务是因为他们意志不坚决,贪生怕死,价值观扭曲。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司马迁《史记》)既然我们都难免一死,为什么不选取死的轰轰烈烈?
这天的我们是何等的清闲,这天的我们是何等的幸运,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不再为自由去奋斗,可我们心里清楚啊,这天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天我们的自由是用千千万万同胞的血与汗换来的。他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仅是这天的和平局面与幸福生活,我想,他们留给我们的是不屈不挠的反抗外敌的精神,他们留给我们的是我们中华民族所具有的民族魂。这天,如果战争重现,如果战争重来,即使没有当年的抗战英雄,我们中华民族也必须不会任人凌辱,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必须会领导我们抗争到底。
做人不能忘本,“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天是和平的,但我们要铭记那些英雄为我们做过的牺牲,我们要珍惜此刻的幸福生活,珍惜眼前他们留给我们的一切。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就应尽自我最大的努力去丰富自我的头脑,去敢于挑战困难。所以,我们要做的不仅仅仅是珍惜完美的生活,还就应努力学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先烈们创下和平年代的那种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我们要努力完善自我,将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