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窗外快速闪过的荒废的窑洞和葱茏的树木,我的心中充满期待。我怀着一颗神圣的使命之心正前往我的支教之地――xxxx。这里曾经是革命老区,但由于地处偏僻,终于在建国几十年的发展中落后了下来,沦为了贫困山区。虽然我曾经多次来过这个地方,但这次的感觉却格外不同。因为我要为这个贫瘠的土地上播撒智慧的绿色。
到达xxxx市,我又坐了两个小时的汽车。到达终点站后,之前联系的xxxx村委派了村里的两个小孩来接我。由于去我支教的地方还有一段路,于是我与这两个穿着朴素但活泼可爱的小弟弟边走边聊起来。通过他们,我才得知,原来我支教的学校是周围八个村子唯一的学校。但学校的人数却极少,全校共有一百多人。村里由于外出打工人数太多,导致现在八个村子里的人口下降迅速,而且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听到这里,我才发现这两个小孩的身上有许多污垢,头发上占有许多泥巴。询问之下,我才知道他们的家里都只有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顿时,我觉得自己的此行要做的太多,他们需要的太多。而我也开始问自己:我能给予他们多少?或许不只是知识这么简单。
终于,我来到了学校。一扇上了年纪的大门,一颗数十年的老洋槐。学校不大,但在阳光的映照下却令人格外的温暖。我见到了村委的王主任,他告诉我这是一所村委和学校共用的学校,学校的唯一的一栋小二楼的教学楼也是前年扶贫基金帮助修建的。五年级的杜老师和我负责五年级的教学。而我负责英语和数学。我去的时候正是他们下午的活动课时间。正是这节课,我和这些可爱的孩子打成一片。我们一一相识,一起做游戏,一起大扫除。
夕阳下,我和他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我教他们玩杀人游戏。他们为我做了丰盛的晚餐。天真灿烂的笑脸,他们的丰盛的菜肴与这艰苦的环境一对比,我的心中不仅生出苦意。我在心中默默的说道:千万不要让脸上的泥土玷污你眼中的光芒,一定要看到前方的希望。
初来的第一天,没有高潮,没有华丽。我们用极其普通的方式相识,但却都在享受着最美丽的快乐。或许,这种源于平凡中的真实才是最华丽的感动。
在经过一晚的休整后,20日我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讲课实践。虽然我之前有过不少家教的经历,但这次我还是怯场了。虽然我花费了一晚上的时间将自己要讲的内容重复多次,但我依旧信心不足。在一片掌声过后,我面带微笑的走上了讲台,虽然笑的有些僵硬。因为昨天的疯玩,我一登场就是一阵愉悦的笑声。这让我本就不平静的心更加起伏不定。
但当笑声平复的那一霎,我看到了几十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立即在心里对自己说道:“我不能让这些孩子失望,我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于是,我微笑的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场白。我讲的是五年级的数学。我利用他们熟悉的农村买卖谷物做背景讲解一个个知识点,他们接受的很快。为了让他们将知识完全掌握,我利用课上抢答表扬奖励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旁听的杜老师也对我高效而充满的激情的授课满口赞赏。一节课在大家的争先恐后的抢答中欢快的结束了。
然后,我利用课下的时间给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他们总有许许多多奇妙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地球是圆的?火车会不会喷火?我给他们讲述游乐园,海洋生物,热带雨林。他们安静的听着,就仿佛在享受美味佳肴。他们的眼睛一闪一闪就像自己已经去了那些奇妙的世界。他们眼中的惊讶、渴望以及那一丝丝的遗憾,将我深深的打动。我在心中暗暗立誓:将来一定还要回来!
由于学校英语老师比较紧缺,我的英语课成了四五年级的合班,不过也只有四十几个人。由于这里的设备缺乏,只有一台老式的收音机,所以英语的授课基本靠老师的个人能力。我利用自己带的笔记本电脑给他们放一些精心挑选的英文动画。极大的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尤其是背单词的时候,看着他们摇头晃脑的样子,我心中既觉得好笑又有些酸楚。他们都渴望学习,却缺少一个环境和机会。我环顾这个由扶贫基金修建的新教学楼。虽然楼比较好,但教室内的座椅却依旧是旧的,真正的教学设施却没有增加。他们的扶贫或许也只是个形式。
一天的教学很快就结束了,独自走在结束了朗朗书声的校园中。我思考这这里发生的一切。或许,没有的才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我许多人从小就拥有太多,以致我们忘记了珍惜。而这里的孩子却相反,他们因为没有的太多了,所以他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他们这一生缺少的不再是历练,是一种机会,是一种帮助,是一只可以让他们通往外面世界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