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信任,选举我为实验中学第九届家长委员会的成员,能为学校、为家长、为孩子们做一点工作,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各位家长,我们都来自社会不同的岗位,思想、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千差万别,但是我们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我们的孩子都是同在一个校园里接受同等的学生;还有就是我们每一位家长都有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怀着对实验中学的无比信任共同选择了这所名校,把对孩子成人、成器、成材的全部期望寄托给了这所名校。同时我们也欣慰的看到,多年来,孩子的母校遵循“为学生一生的健康、幸福和贡献奠基”的教育理念,把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充分相信自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学生自主成功”的素质教育新路。我们的孩子思维活跃、组织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后劲足、潜力大的特点日益凸显。我们深刻感受到,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生活,我们感到欣慰和放心!我们要感谢学校领导能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以科学的管理机制让我们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要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对学生的精心呵护,让我们的孩子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对孩子的师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实验中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建立了一个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我想,一个好的家长委员会,应该成为学校形象的维护者、学校品牌的宣传者,更应该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智囊团。我们家长来自各行各业,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吸引更多家长的参与,吸引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全体委员有责
任有义务承担好这份光荣的职责。在这儿,我想借此机会根据我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实际与家长们探讨几个问题:
问题一:孩子是我们的还是学校的?孩子作为我们爱情的结晶,从他来到这个世界那天起,我们就成为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她吃穿,教她待人接物,教他关爱朋友,孝敬长辈,恨不得教她所有的一切。但随着孩子的成长,上学后,除了她的生活起居,我们是不是因为忙于自己的工作和事务,开始淡漠了他们,有没有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表现如何?关心他如何在与老师沟通?如何在与同学相处?甚至有的家长以为缴了学费,就把全部责任推给了学校,连孩子在哪个班级、班主任是谁都不知道,对学校的教育要求以及对学生的要求不了解,不过问。这样对吗?我们尽责了吗?
问题二:你家孩子配上智能手机了吗?现在我们家长中有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小时候家里孩子多,穷。现在我们条件好了有钱了,孩子穿啥玩啥就由着他吧,我们小的时候没得到的东西都让孩子们享受到吧,于是默许孩子在穿着打扮上标新立异,别人带手机咱买更好的,别人直板的,咱买智能的。我们学校对学生使用手机做过调查,学生用手机存在一个“二八定律”,20%用于通话,80%用于聊天游戏;20%与亲属联系,80%与社会人员联系;20%与同性联系,80%与异性联系。甚至自控能力差的孩子,下载不健康的内容,夜深人静时浏览,那白天他脑子里在想啥,如何学习?所以我建议对孩子的过分要求不应加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和约束,不能禁不住孩子的软磨硬泡,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什么流行玩什么,最后受伤的是孩子,受累的是家长!
问题三:您在孩子面前评价老师吗?我们作为家长,与孩子的老师接触不多,我们对教师的评价主要来自孩子的反馈和我们多年来自己对教师行业的自主性评价。所以有时我们就会听信孩子一面之辞,不调查,不分析,就在孩子
面前议论某某老师的不是,更有些家长不尊重老师的人格,当着孩子的面指责教师,我不是说他们老师教育方法都没有问题,而是说当你认为教师有了问题,我们是不是应该与学校领导或教师沟通呢?我们在孩子面前对教师的指责,一方面助长了孩子自以为是的处事风格,另一方面导致他们与教师对立,无法沟通,激化矛盾,得不偿失!
各位家长、各位委员,孩子正在发育,正在成长,孩子是我们的,也是学校的,我们是利益的共同体,培养孩子成人、成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成立家长委员会就是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好我们的孩子,近年来,学校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为了我们的孩子有个舒服的环境,想尽一切办法,所以,我们家长也要全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如果对学校的工作有不理解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心平气和地和学校进行沟通;教师责任大,心理负担重,学校的社会压力更大。我们每一位有良知的家长,每一位对孩子负责任的家长,都要体谅学校的难处与困惑,进一步重视教育、关心学校、支持老师,我们只能雪中送炭,绝不能雪上加霜。让我们所有家长携起手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为实验学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最后,祝愿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祝愿实验中学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