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 19 年轰轰烈烈退耕还林的绿色革命,现在的延安青山绵延,到处都是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美丽景色,人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蓝、水清、山绿、地净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梦想中的美好家园,而实现这个梦想需要我们每个人一起携起手来,继续保护我们的地球,做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和低碳理念的传播者,共同维护、建设我们的绿色低碳家园。
篇三 近日,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梁家河》一书,感触颇深。梁家河是习主席修身、立业、明志的起点,正是在那样艰苦贫穷的环境中铸就了习近平主席坚忍不拔、志存高远、无私奉献、为人民做事的领袖魅力。
《梁家河》这本书,还原了习近平主席在梁家河下乡期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以及习近平再回梁家河时群众热烈拥护的场景,让大家近距离了解了一代伟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力量源泉,深刻理解了习主席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共命运的公仆情怀,正是梁家河那样贫穷落后的艰苦生活为他奠定了‚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以至于在今后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习近平主席始终将农村、农民、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始终,有习近平这样一位心系人民,心系困难群众的国家主席是我们国家的幸事,是人民的幸事。
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
篇四 《梁家河》,一本一百来页的书籍,一段凝练人生心路和成长历程的故事;梁家河,一个原本贫瘠的小村庄,早已改头换面有了新模样,它也是最富饶的‚土壤‛,让有为青年在这里扎根、生长,开出繁茂的花儿,结出丰硕的果实。
翻开《梁家河》,习近平同志说道: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你便有了十二分的好奇心,想要看看梁家河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可当你跟随着知青们一路辗转颠簸来到这个漫天黄尘,传说中‚鸟不拉屎‛的地方时,一种莫名的心酸便涌上心头。对于我
们这一辈人来说,知青上山下乡的艰苦岁月只在老一辈口中偶尔听到过,论感受,几乎没有,所以长辈们常说忆苦才能思甜,也只有经历过那段时光的人才能真正懂得什么叫苦,什么叫甜。
吃糙粮,睡土炕,煤油灯熏得脸孔黑亮亮,起早贪黑的劳动让人忙,过年节才能吃到的肉最香,城市与农村实在不一样。对于一心只读圣贤书、未满 16 岁的城市青年来说,确实难以接受。可正如悬崖峭壁往往能开出最美的花,当一个人下决心背水一战,不留退路,等待他的就是进步了。
踏踏实实务工,勤勤恳恳劳动,认认真真学习,真真切切为民。身在农村,自己就是农民。那时的农民,依靠黄土地过日子,有着大智慧,是土地教会一辈辈农民怎样生存、怎样做人。习近平同志干活儿从不偷懒,并且虚心向农民学习生产、生活之道;最重要的是他会学习、会动脑,巧干实干,才有了后来的打淤地坝、修沼气池、建铁业社、挖甜水井等等,一步步改变了这个贫穷落后小村庄的生产生活面貌,这其中的艰辛都浓缩在了字里行间,印刻在了村民的眼里心头,还有梁家河的寸寸土地上。也正应了那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最让我动容的是,跟随着习近平同志从北京来到梁家河的行李箱里装满了各种书籍。条件愈艰苦,他对书籍和知识的渴
望愈发强烈。每晚在自制煤油灯的支撑下,品读各种中外史书、名著,且不说昏暗的光线对视力的伤害,单单煤油灯的气味和烟尘就够人受的了,可他却甘之如饴;走 30 里路只为借一本《浮士德》,看过了书籍还要思考当下和人生,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从读书中寻找到无尽的乐趣,才能不用费力坚持就将这份爱好一直保留下来吧。反观如今的我们,读书条件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可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却寥寥无几,实在惭愧。
还有那句‚一碗水要端平‛,简单地一句话却承载了巨大的重量,那里面包含着个人的品行、村民的信任和集体的稳定,对待任何一个人、一件事都能做到不偏不倚,让多劳者不少得,少劳者不多得,最大限度激发村民劳动、干事、创业的热情,只有这样,村民才会真心信服你,打心底里亲近你,而这些又成为促使习近平同志扎根农村、一心为民,从而带领梁家河村走上摆脱贫困之路的源动力。
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干部来说,虽然那个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其中的苦辣酸甜却有诸多相似。我们从城市的高等学府分别来到广袤大地上无数不同的乡镇、村落,也许每个地方的生活、工作条件不尽相同,但相比城市,它们都一样有差距,相似的是,最初产生在我们心中的失落;初到基层,不善与群
众打交道,很多时候交流起来牛头不对马嘴,遇到棘手的问题,难以寻求两全之策;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不能时常与家人团聚,面临防汛防滑、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关键时期,忙起来更是食不知味、寝不遑安。这其中的辛酸苦楚只有自己知道,可当你真心付出过、努力过、经历过,当群众为你竖起大拇指,称赞你是个好小伙、好姑娘时,当集体因为有你的付出而变得越来越好时,你才能真正体会到那些虽然离开了农村,却把心留在这里的干部们,内心的感动与甘甜。
这是我们选择的路,是青年干部成长、成熟、成才的必经之路,那些山间地头蜿蜒的村道,那些汗流浃背打湿的衣衫,那些跋山涉水磨破的鞋履,那些不辞辛劳奋战的日夜,还有朴实可口的农家饭菜、香醇味浓的自酿美酒,和一张张善良、诚恳的面容。它们就如同山间奔流的条条小溪,最终汇聚成我们每个人人生中的‚梁家河‛,是缘分,是记忆,也将成为一种情怀。梁家河,我阅读过,正经历着,跟随者它的脚步,我也将找到人生中不一样的我,和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篇五 《梁家河》一书,全景式、实录性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艰难困苦磨砺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
一步一步成长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的历史起点。读完这本书,一位从黄土地走来、具有博大人民情怀的领袖形象在眼前定格,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并再一次证明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律:人民领袖产生于人民。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的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1969 年 1 月,年仅 15 岁的习近平来到延安的一个小山村——梁家河,在这里,他度过了七年知青岁月,锤炼了顽强意志品质,铸就了为民造福初心。2015 年 2 月 13 日,习近平总书记回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时,动情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小山沟里有‚大学问‛,‚大学问‛蕴含大精神。
艰难困苦,铸就初心。杰出人物的产生,有着特殊的环境土壤和深厚的实践积淀。那个年代,在偏僻、贫困的梁家河,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才算是融入生活;白天干一天活儿,到了晚上点上煤油灯看书到半夜,才会有精神充实;打坝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才可能熟悉农活……因为家庭背景的原因,青年习近平先后写过 8 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别人是从零开始,他要从负数开始。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艰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七年中,
他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正是这段艰苦岁月的磨炼,正是长时间同人民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让习近平从一个迷茫少年成长为胸怀远大抱负的有志青年,在困境中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实现了精神的升华,迈出了‚天将降大任‛的关键一步。2015 年 10 月 2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又一次回忆起梁家河:‚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初心为始,正觉为终。在梁家河,习近平整日在生活或劳动中与老乡接触,深知农村的落后与群众生活的艰苦,完全把自己融入了农民之中,称自己是‚普通农民‛甚至是‚老陕‛。他住在一孔土窑里、挤在六个人的土炕上、行走在一架架山卯间……他说一口地道的陕北话、好一口美味的酸菜、习惯了点一盏煤油灯渡过漫漫长夜……这七年,他在这片黄土地上同乡亲们打成一片,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他帮村民修厕所、办识字夜校、教村民学写字,还将自己最珍贵的物品赠送给他们。回忆起那段往事,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黄
土地的儿子‛。七年的农村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与陕北农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也让他从小就对农村、农民和脚下的土地有了切身的了解。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和陕北人民阔达包容的集体人格,铸就了一位人民领袖的爱民为民情怀、艰苦奋斗品质、苦干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