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世界不好是你见得太少》读后感
这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有着我们所无法洞悉的两面性,看多了反转又反转的故事,听多了无数说不上的谁对谁错的诉说,才知道亲情、友情亦或爱情都有各自的美好或者丑陋。人性这个东西是最难说清楚的,每个人都有人性的美好性与阴暗面,每个人都在不断的成长中重复出现人性的两面性,只不过有的人控制住了阴暗面,让自己的美好一面得到了发扬,人格得到了升华,获得了真正的成长。而有的人无法控制自己的阴暗面,导致自己仇视自己,怀恨社会,讨厌世界,这些人满满的负能量,与社会格格不入,最终被别人,被社会隔离开来,孤独上去。
渡渡,青年作家。主张不想与你做一个相对无言的朋友,却想做那个最能让你说心里话的陌生人。行走世间,都是妖怪,人生苦短,不要恨晚。她的《不是世界不好,是你见得太少》这本书,通过自己和身边的一些朋友,分享了关于生活,情感和困惑的故事,在此基础上,作者对很多现象做了自己的一些解读。他剖析了人生的两面,用一些大家经常遇见的故事来阐述自己的观念,深入浅出,让你明白了自己的人生如何走下去。
很多时候,我们轻易得判断某件事不好,没希望,没结果,不过是因为我们看见过的太少,或者看见的东西层次不够。而仅仅凭借我们所见过的那些浅薄世界,就去作出一脸的成熟去评判这个世界,其实并不明智。相信美好的东西,却别仅仅是因为迷恋美好的东西带给你的愉悦,承认缺陷,而不沉浸于缺陷与黑暗面可能带来的痛苦。
一、“不是世界不好是你见得太少”之 人生观
要相信:人生是不完美的,人性也是不完美的,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改善自己的缺点。相信美好的东西,却别仅仅是因为迷恋美好的东西带给你的愉悦,承认缺陷,而不沉浸与缺陷与阴暗面可能带来的痛苦。
请记住,这个世界仍然是美好的,只不过我们未曾见过好的罢了。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爱因斯坦、霍金、牛顿等科学家们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是我们普通人通过努力就能达到的;比尔盖茨、马云等企业家们所取得财富也并不是我们普通人通过工作就能达到的,我们怎么办呢?难道就因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就自暴自弃,难道就因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就怨天尤人?不是的,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神一样的存在,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也是一种勇敢,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快乐,也有自己的收获,我们普通人的一切奋斗,也可以让自己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忙忙碌碌是一辈子,碌碌无为是一辈子,轻轻松松也是一辈子,人的一生撑死天也就这一百多年,在自己短暂的时光隧道中,我们最起码应该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有意义。让自
己的人生有意义,其实最大的障碍就是人性的阴暗面--惰性,贪图安逸是人活成了一个被看不起的人。
但是,我们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的同时,难道不能让自己走的高兴一点么?就这一辈子,在走往人生终点的过程中,不管是贫穷疑惑富裕,不管快乐还是伤心,我们也不要错过了沿途的幸福美好时光。
二、 “你若光明,世界就不黑暗”之 友情观
曾经有人说:“一个朋友一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还曾经有人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以!”这两种观点都没有错,关键点在于你如何与朋友相处。渡渡说:“最好的友情,是你不必等我。”渡渡还说:“你若光明,世界就不黑暗。”人生很短,即使再短,每个人都有几个朋友。秦桧再坏,还有两个好朋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那与朋友相处之道是什么呢?充满正能量,影响别人。尊重别人与自身的不同,比什么都重要。不以己渡人,大概就是最大的慈悲。不要强行输出三观。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要会说话,作为说话者,在说话之前要先考虑自己的话会不会伤害别人;而作为倾听者,你也不必用自己的坏情绪来为别人的嘴炮埋单。
好看才可以放肆,但丑只能克制,毕竟幸福和快乐没有好看与难看的差别。没有人有权利要求他人迁就你。最珍贵的鼓励不是加油,而是我明白。
三、” 全身上下, 胃最思乡 “之 亲情观
百度里对亲情是这样描述的:“亲情,特指亲属之间的那种特殊的感情,不管对方怎样也要爱对方,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健康或疾病,甚至无论善恶。它有两个特点:一是互相的,不是专一的;二是立体的,不能是单方面的。”亲情,重在情字,所以请珍惜父母亲人的爱。
当你结婚了,彼此互相爱,营造家的气氛,为自己,为对象,为孩子。当你有孩子了,体会到了父母的苦与父母的爱,请加倍爱父母,爱孩子。不要等到美好的事物不存在了,再从回忆中搜索爱的片段。全身上下,胃最思乡。当你漂泊在外,最好吃的味道,往往就是回家的味道。胃思乡,不是因为想吃饭了,而是因为想你了。
人的一生,要做出很多的选择,快乐或者悲伤,决定留下或是迈向远方,你会遇到改变自己的额机会,也可能始终坚持自我。珍惜生命的开始,大概是去了解如何舍,又如何得。你不会一辈子不后悔,因为总有事情来不及,可是如果可以,记得让自己少后悔一些。人生苦短,不要恨晚。渡渡如是说。
心空无一物才会寂寞,人无所相信才会痛苦。
这世界并非不好,不过是我们未曾见过好的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