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叫做《柳林风声》,故事里有河鼠、鼹鼠、蟾蜍和獾。其中蟾蜍和獾,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蟾蜍一开始骄傲自大,自认为自己做的什么事都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在一次,它因为偷了别人的车而进了地牢,在狱卒女儿的帮助下逃出地牢,后来她坐上了警察的车……通过一番番的历险后,他有了改变。后来,他的蟾宫被人霸占时,蟾蜍找到了他的朋友,并听取了朋友的建议,不再自作聪明,最终夺回了蟾宫。
獾是非常友好又很聪明,当朋友在森林里迷路时,找到了獾的家,獾热情的招待了客人。在去蟾宫时,凭獾的聪明才智,想到了打败鼹鼠和白鼬的办法,最后成功地抢回了蟾宫!
通过读了《柳林风声》,我知道了人不能像蟾蜍以前那样骄傲自大,不听取朋友的建议。在生活中,我也犯过类似的错误,在一次舞蹈课上,朋友把我的错误指了出来让我改正,可我没根本没当回事,最后的结果是我没有进步,落后于同学很多,但是最后,我像蟾蜍一样听取了朋友的话,改正错误,并得到老师的表扬。我很感谢朋友给我的建议,让我有了进步,改正了不足。
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要骄傲自大,要听取朋友和家人的建议,谦虚,谦让。